close
心理,自己的,方法,的人,您的

提問: 每個人都有失落沮喪的時候,如何可以讓人重拾自信呢? 問題補充: 每個人都有失落沮喪的時候,如何可以讓人重拾自信呢? 医师解答: 心理學研究表明,人的情緒不論是正面還是負面,有入口就一定存在著出口,這個出口是正面的還是負面的,它是需要當事人用理智的方式方法來加以調整和解決。那么這個理智的方式方法是什么呢?首先找出情緒的入口,比如您現在心情失落沮喪,想想看,是什么事件引起的?是什么狀況導致了失落沮喪?是什么造成了您今天這么糟糕的感覺?通過這種集中注意力的思考與分析的方法,使您能自覺掌控壓力,將心理調適到適合改變的較佳狀況。其次回想最近一次遭遇壓力、挫折的情況,分別找出三種可能是情況好轉和惡化的方法。比如,使狀況惡化的方法:①砸東西、敵視、懷疑、對他人歇斯底里的大叫,會傷人傷己,弄糟和諧的人際與生活環境;②將不良情緒悶在心里,內心處于波瀾起伏,影響正常的學習與生活;③……。使情況好轉的方法:①參加體育運動可以發泄不良情緒,有助于和諧的人際,提高自我心理健康;②找知心朋友傾訴,發泄心理不良和郁悶,如邀請您最好的朋友,經常在一起坐下來聊聊天,感受關懷、支持和友誼的溫暖。讓您在內心深處不再孤單和無助,還可以讓您全身心地放松,暢所欲言,達到心理慰藉和調節的目的。③……。如果您想不出其他方法,您可以找您的朋友看看他是怎樣處理這樣的問題的,相信您會有更好的方法來應對這個問題的。第三,相信并運用自己的能力,相信自己可以控制生活、改變生活,并能夠掌握自己的命運。相信自己可以控制自我、改造自我,并掌握自己的發展道路。第四,掌握緩解心理壓力的各種辦法:①改變情境,主動脫離引起挫折的情景,通過郊游、登山、體育娛樂等活動放松身心,擺脫挫折感。②發泄法通過傾訴、放聲大哭等發泄情緒的方法釋放內心的壓抑。③升華情調,把精力投入到更高層次的追求中,以轉移對挫折的注意等。實際上,在面臨各種各樣的壓力時,要把它看成是對自身的磨練。人的心理承受能力正是在應付壓力的一次次磨練中發展起來的。一個具有足夠心理承受能力的人,常常是一個經歷過種種曲折的勇敢者。第五,使用一些平靜、放松的語句,進行自我暗示——“我生活的環境很安全”、“我在這個環境中愉快”、“我的一切都是輕松、快樂的”,而不是否定或者是貼標簽式的一些負性的評價。同時用內心的語言激勵自己:“我很棒”、“我表現得很好”、“人們都很喜歡我”。凡事盡可能往好的方面想,多看積極的一面。重要的是要培養自己各方面的能力,因為有能力才會有自信,才能挑戰自我走向成功。第六,當腦中總是胡思亂想,坐立不安,百思不得其解,痛苦異常時,可采用自我刺激法,轉移自己的注意力。如在胡思亂想時,找一本有趣的能吸引人的書讀,或從事緊張的體力勞動,忘卻痛苦的事情。這樣就可以防止胡思亂想誘發負面的情緒加深加重,同時也可增強您的適應能力。第七,積極與他人交往。心理學家的研究指出,當個體獨處時心理活動會向自己的內部轉化,它的范圍、內容、認知都受的局限,這樣就會造成孤獨、焦慮、自卑、情緒化的“第三狀態”,以及不被他人理解。所以,這就需要關心和注意他人,積極與他人健康交往。當自己被他人關心、關注的時候,心中就會有一種倍感溫暖、倍感安全的自信和快樂油然而生;同時心理也得到凈化,心態也會得到平衡,當然煩亂的心理也就會在健康的交往中逐漸消除。第八,主動去參加體育、文娛等集體活動,這些活動由于隨著生理機能和血液循環的加劇,人的心理也會隨之開放,這樣就更有利于他把不良的心緒宣泄出去,當然也可以增加人際交流和人際關系的和諧。當人際關系和諧之后,讓更多的人理解和支持您,使您在融洽、關愛之中淡化或消除煩亂、焦慮的心緒。 以上僅是本人的一些意見和建議,您的朋友楊永龍期望您批評參考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z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