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患者,舌苔,大夫,就可以,自己的

提問: 請大家幫我看看我的舌苔 問題補充: 請專家幫我看看我的舌苔怎么會這樣?是不是上火了?應該怎么改善阿?2008-03-20 21:58 謝謝大家的回答,請問一下我這種情況應該怎么調節?吃點什么藥或者應該注意些什么?screen.width*0.35) this.width=screen.width*0.40"> 医师解答: 單看舌苔確實病的不輕:舌后跟長有贅肉,舌苔后面有斑剝苔,整個舌體呈現嫩胖肥大,舌面濕潤欲滴;顯然是脾腎陽微之征候!至于是否確切,愚也不敢妄斷。時下確實有那么一些故弄玄虛的中醫大夫,在給患者診病時,為顯示自己的能耐,不讓患者主訴,單手按住患者的脈搏,沉思片刻,就開方下藥;其實,殊不知,在患者進它的們那一瞬間,中醫就看到患者體征、氣色,通過望診取得了第一手資料;接下來在脈診時,通過接觸患者的皮膚就可以了解患者的體溫,這樣一望一按,就可以初步斷定患者是陰證還是陽證;接下來在診脈時,患者和大夫之間的距離是很近的,患者的呼吸氣味和體味在這樣近的距離之內,中醫不會聞不到的;中醫的脈診可以知道疾病的部位、深淺、進退等比較翔實的資料,為診斷提供了可靠的依據。實際上一個有實際經驗的中醫大夫,通過以上的接觸患者,就能初步診斷出一般的癥候的;然而對于特殊的疾病諸如溫熱病則是四診掌握的越詳細越好!!以上啰嗦怎么多,并不是提倡每個中醫都這么做,而是說明一個問題:就是在實際臨床中,我們可以見到有些中醫這么做而不影響診斷質量,而在網上診斷時,只提供一個舌頭的圖片,那就會有差之毫厘謬之千里之慮了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z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