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病人,精神分裂,妄想,疾病,也有

提問: 請告訴我該怎么辦 問題補充: 不知為什么,我特別容易頭昏腦脹,產生幻覺,覺得有人在跟我交談。我自己覺得使我產生這些癥狀的是遙遠的人故意為之,我感覺上是人控制著頭腦,這種不好的感覺我無法停止或抵御,隨時都可能會出現。嚴重影響我的工作,生活。這是什么原因,我該怎么辦 医师解答: 幻聽是一種歪曲或奇特的聽覺,并沒有相應的外部聲刺激作用于聽覺器官。病人有時會聽到有人在喊救命,但這種聲音在現實的外部聲場中并未存在。   引起幻聽的原因有心理因素,如過度精神緊張;身體某部疾病,如聽覺中樞障礙或精神病;藥物作用,如吸食或注射過量麻醉劑,吸食大麻及錯食致幻物質,藥物過敏等。   幻聽的生理機制亦未完全明了。現代臨床研究認為,幻聽是大腦聽覺中樞對信號錯誤加工的結果。我們面對的并非無聲的世界,正常人的聽覺將內外部的聲音信號正確地向聽覺中樞傳輸,幻聽者由于聽覺中樞出現障礙,將聲音信號歪曲或夸張,甚至按主觀意圖加以改造,因此是種聽覺變態。我認為,大腦錯誤從記憶中提取聲音信息,并放大也會導致幻聽。 幻聽與耳鳴的區別  幻聽與耳鳴的區別在于:耳鳴的聲感覺是頻率和強度基本平穩,患者難以治愈。幻聽則聲感覺無規律,一般情況下,患病原因接觸則幻聽消失,聽覺恢復正常。    精神分裂癥病人的幻聽特點  幻聽是出現于聽覺器官的虛幻的知覺,是精神病人常見癥狀之—.尤其多見于精神分裂癥。經過大量的臨床資料觀察。精神分裂癥病人的幻聽有以下特點;   多出現于疾病早期,也可在疾病的癥狀發展期出現。緩慢發病的精神分裂癥,早期可出現少量的、較單調的幻聽,隨病程和病情發展、幻聽量逐漸增多、幻聽內容逐漸豐富。開始時,病人可能對憑空而來的聲音半信半疑,但隨著幻聽量的增多和內容的豐富,形象的逼真,他對幻聽喪失了自我認識能力而堅信不移。至于急性發病的精神分裂癥,可突然出現大量的、內容豐富的幻聽,病人受幻聽支配而會出現種種異常思維、情感和行為。   精神分裂癥的幻聽多為真性幻聽,也可有假性幻聽。如病人可以清楚地告訴你。聲音是通過他的耳朵聽來的,聲音是在外界,離他一定的距離出現的。有假性幻聽的病人則會具體地說出聲音不是來自外界,而是存在于他的腦子里或肚子。   幻聽的內容多種多樣。最常見的是言語性的幻聽,病人憑空聽到聲音。由于是真性幻聽,病人可以說出是幾個人、是男的還是女的聲音,說話的聲音是自己熟悉的人還是素不相識的人的聲音。內容多種多樣,有命令性幻聽、評議性幻聽、議論性幻聽等。其內容常常是對病人不利的,如漫罵貶議、或是說病人犯了大錯誤。而且還會命令病人去自殺或去投案自首等。  精神分裂癥的幻聽,多與其它癥狀,尤其是妄想同時存在。如病人聽到聲音告訴他,有人要對他進行迫害,于是,病人就可能在幻聽的基礎上產生被害妄想;也有的病人先有被害妄想,在被害妄想的基礎上產生幻聽;也有的病人在疾病的某—階段中,只有單一的幻聽癥狀存在。   精神分裂癥的幻聽特點,可國疾病類型不同而有區別,如偏執型精神分裂癥患者的幻聽,常常是逐漸產生和發展,常與妄想同時存在。而且幻聽數量有從少到多的特點,內容有從簡到豐富的發生發展過程。疾病嚴重的階段,患者對幻聽的內容堅信不移,以致幻聽支配著病人的情感、意志和行為,而且有相當一部分病人對自己的幻聽內容不肯暴露。也有的偏執型病人聳耳似乎傾聽著什么,還有時自言自語,好像是在對話,表情氣憤,激動等,我們應該善于觀察到這些行為表現。但當問其聽到什么時。患者只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hoz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